隨著出國日期的靠近,一股莫名的不安在心理逐漸渲染開來

只不過出國前我都一直在上班,也沒空搭理這股情緒

於是關於行程的部份,就好像有正當理由似的被我忽視

直到出國前一天晚上十點下班時

全部確定的也只有搭什麼班機出去,什麼班機回來


晚上十一點回到寢室

開始把要帶的物品一一散落床上,然後開始裝箱

伴隨著不安的情緒

感到有種興奮感即將萌芽,活潑潑地


為了減輕行李的重量,決定把書上需要的部份印下來就好

於是,帶著虎跳峽徒步行走與寶山石頭城資料的複印本

就背著行李要上路了

離開宿舍,半夜兩點回到家中休息一下

四點半就直奔機場


一般到雲南麗江機場,通常都是到香港後經由成都轉機

不過這次因為川北的地震,成都的班機都滿了,只能夠從昆明轉機

因為大陸班機誤點是出了名的

所以從昆明轉麗江這航段,預留了約四個小時

出了昆明機場,由於是由國際線轉國內線

行李得領出來再重新check-in,機票也得另外刷

雖然都是第一次辦,不過因為都說普通話(大陸用語)

所以沒遇到什麼困難,接下來才真的是無聊~~~

昆明機場裡,除了大廳中有些幾個櫃檯賣水果還有書籍

剩下就沒什麼好逛的,有四個小時要消磨還真是折磨

只好背著相機跟腳架在機場裡面隨便亂逛



















半個小時下來,逛了一圈又一圈,實在是不曉得要幹麻了

只好翻翻書架上的旅遊書,看看有什麼景點是可以在這段時間逛逛

看來看去,書上的大重點就是滇池跟石林

不管怎麼看,都需要個半天的時間才夠~~~只好作罷

又逛了半圈,忽然發現機場另外一個角落有個旅遊諮詢中心

心想或許有什麼不錯的訊息可以問,就提步上前

還沒進去,牆外一張很大的昆明市地圖吸引著我的目光

研究了一下,滇池跟石林這兩個地方還真遠,看來不止半天

而機場附近還真是荒涼,遠在市郊之外

只有一個寶海公園在附近,好吧,就去逛逛吧~~~

機場外觀



















出了機場外,迎接我的是熾熱陽光,天氣到好,相信麗江也是

叫了台出租車(大陸的計程車),直往寶海公園去

大陸的出租車還真好玩,為了避免客人持刀搶錢

在駕駛座旁圍了一整圈鐵欄杆以策安全



















到了目的地後,看著寶海公園的門口不禁傻了眼



















我以為公園應像台灣一樣隨意進出的,想不到這兒還要收費 RMB 5元

在外面觀望了一下,似乎不是針對遊客,連本地人都要收費

想想好吧,反正都來了~~~

站在門口收費的,是兩名公安,看來大陸是有用心在維持治安

連個收費都要公安來收費

雖然這只是個小公園,林蔭卻相當多,在烈日下格外顯的涼爽










而最有趣的是湖邊樹蔭下有一堆石桌子

石桌子本身沒什麼有趣,最有趣的是每一個石桌都有五六個人

兩個人在桌子旁邊賞鳥聊天聽廣播,剩下四個,則圍著桌子打麻將

真是寫意輕鬆,一派舒適



















當飛機到達麗江機場,已是當地時間六點左右

想不到天色仍亮,很好,有助於我尋找旅館

原本還擔心怎麼從機場到市區

不過一出機場,就有一台冷氣巴士在外面等著

車費只要RMB15元,便宜啊~~

看著一路上的景色,心中還真響起了個聲音:麗江!我來啦~~

下車地點是麗江新城,離古城還有一段距離

巴士下車處是馬路旁的一個小四方廣場,廣場另一邊停了一排出租車

看著車上這麼多人,我就不信找不到人一起分擔到古城的車錢

想不到,每個人一下車就直接衝向前搶出租車,只有我ㄧ個留在原地

當下心裡就有點嘔,難道真找不到人嗎?

走出四方廣場左右張望一下,剛巧路旁也有個人左右張望

看來是跟我一樣也要搭車的,上前問了一下

就遇到大陸的第一個貴人啦~~~

在車上聊了一下,才了解彼此的來歷

原先我以為她跟我一樣是搭飛機過來這兒玩,結果不是

她說她是送一同出差的朋友來公車總站,明天中午她也要回去了

在路口張望是在考慮今晚要住麗江古城還是束河古鎮

遇到我也算緣分,因為她老闆是台灣人,在康師傅上班

知道我連旅館都還沒找就敢來這邊,就說要幫我一起找旅館

喔喔~~~台商萬歲~~~


到了麗江古城,突然間一種很熟係的不安感跑了回來

不禁慶幸遇到好心人~~~對大陸人的刻板印象稍微改觀些

出國前有看到一間台灣人開的旅館,我想就在那邊落角比較安心些

不過下車的地方在北邊,那家客棧在南邊

google地圖上的麗江古城,只不過是新城的一小塊



















想不到實際走起來,絕對不小~~~~

而且整個古城裡面小巷子超多,雖然每個路口都有個小小的地圖

仍是相當容易迷路

走著走著,從天亮走到天黑,已經晚上快八點了

仍找不到那間所謂台灣人開的客棧

奇怪,不曉得我在執著什麼,當下就找一家還可以的住就好了

真的幸好有那大陸人幫忙問房間,我才學到原來大陸要這樣問

這在接下來幾天行程裡相當有幫助

最後在一間叫做"過街樓客棧"落角





























過街樓?真是奇怪的名字,管他的,整個內裝感覺還不錯

有獨立衛生間(浴室),還有舒服的大床,還有網路,降就好啦

終於找到個地方,有鬆一口氣的感覺



















入口處右邊牆壁上,有一堆小紙條,上面貼滿了感謝涵與留言

各國語言都有,蠻有異國風味的

左手邊有不少旅遊的書還有資料,絕大部分是日文的

跟老闆聊一下才發現,原來老闆是日本人,取了個北京老婆

然後搬來麗江,把這間客棧鼎下來做

真是奇特的地方,在整理行李的時候

還有一個人過來跟我攀談,問我從台北的哪來的

他也是來這兒落腳台商,哈~~~台灣人真多

好啦~~雖然晚上了,但是我來的時間不多,趕緊上街逛逛要緊

麗江古城有一個很大的特點,雖然遠在內陸

但卻一派的江南樣,城中小河處處,兩旁種滿柳樹





























傳說中那些水的來源是從玉龍雪山上的雪水融化來的

不過實際上,為了確保水源能夠源源不絕

早就換成了從拉市海引流過來

另外還有一個很有特色的"三眼井",不僅只是參觀用

而是當地的居民還真的持續使用

第一個井的水比較乾淨,旁邊會擺些碗,是主要的飲用水

第二個井是洗菜洗米用,第三個井則是雜用



















過街樓客棧的旁邊,就是著名的麗江木府

不過晚了,不能夠參觀

門口對面的照璧上,提的是徐霞客當年對木府的評語



















看不懂對不對?我也是~~~直到隔天進到裡面參觀,看了解說

才知道上面寫的是「宮寶之麗、擬於王者」

反正都關了,沒啥好看的,照了張相片就往四方街走去

中途經過一個「天雨流芳」牌坊,感覺像是大有來頭



















傍晚的古城街道,多了些燈光,也多了些柔和溫暖





































夜晚,夜晚的麗江只有一個詞形容:熱鬧

白天時,遊客往麗江周圍的景點遊玩,到了晚上,全部聚集在這兒

古城中心的四方街旁,有一條酒吧一條街,整晚熱到到十二點



















其中有幾家很有名,像是入口的櫻花屋



















再往裡面走的"千里走單騎"、"一牡陽光"之類的~~~

每間都有熱鬧的歌聲傳來

走在這邊,我差點以為回到了台灣

因為很多熟係的國語歌曲陣陣傳來

甚至還聽到台語歌,這裡特流行"愛拼才會贏"之類的歌

偶而在河旁邊的餐廳裡,也可以遇到走唱賣藝的人




















整個氣氛令人流連忘返

難怪有些歐美國家的人士甚至全家大小來這邊待在一個客棧

直到錢花完才回家

聽說之前古城實在是太熱鬧,被居民抗議

所以古城環境維護委員會規定音響麥克風只能夠使用到十一點半

還會有公安來巡邏取締

所以晚上十一點半後,又有另外一種樂趣

所謂的"對歌",就是在河的兩岸各有一群人唱歌互嗆

聽跟平常不一樣的唱腔,唱出在台灣常聽到的歌

別有韻味,有趣的緊,看了好一會兒,興味兒越來越高

後來實在是累了,只好回客棧睡覺先

這時,我開始後悔找離古城中心這麼遠的客棧

一路的夜光伴著古城還算浪漫,可是這人生地不熟的

在錯綜複雜的古城小巷要找到目標,還真是難

幸好一開始就買了一份古城地圖,出門也有帶手電筒

不然第一天晚上就掛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fshann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