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急診醫師已經邁向第三個年頭

當初想做醫師的其中一個理由

是覺得如果我老了以後,要問我對別人有什麼貢獻

如果我當醫師,或許可以回答的出我起碼救過不少人吧

不過在急診的不少日子中,雖然已經經手過上萬人

急救也無數次了

卻沒有一種很實實在在的感覺

這次在署宜上班遇到一個溺水DOA(備註一)的case

終於有了這種感覺

雖然有點矛盾,不過真好


這是一個60多歲的老奶奶,有什麼過去病史不知道

過年全家出遊的時候,意外翻船,救上岸時已經無心跳呼吸

到場運送的EMT就一路CPR送到醫院來

到現場後,就按著asystole的標準流程走

溺水到送到現場聽說不到15分鐘,或許可以試試看

腎上腺素、CPR執行了十秒左右

心跳監測器出現了一些心律,不過沒有脈搏

又進到PEA流程

看著波形高尖的T波,一度懷疑有K+離子過高

再過幾秒鐘,親眼看著T波跟QRS波快要融合在一起

確定是K+離子過高,又開始K+離子的治療

給完藥一會兒,波形就回到正常波形,但仍無脈搏,且呈現緩脈

這時給了atropin、拷燈、溫毯、等等主動體外、被動加溫全部用上

突然波形變成pulse VT,電完之後,竟然gain pulse

但波形又馬上變成Af with RVR,又再syncornize 電了一次

之後掛上dopamine維持血壓

到此算是有gain pulse

做完一些survey後

跟家屬解釋缺氧性腦病變的預後

聯絡加護病房準備住院

然後在忙其他病人的事情

想不到才解釋完不到兩分鐘

瞄到臉色不太對,心律沒有什麼變化

重新測量脈搏,靠~~~又PEA了

CPR又打了atropin後才又回來~~~

重新測量一次體溫,回到32度

脈搏穩定,把dopamin調降下來

整個過程後來看看紀錄

不到十分鐘


病人離開急診住入加護病房後

以前沒有的成就感突然間跑了出來

這樣的急救,其實已經經歷過無數次

但這次我特別的有感覺

為什麼呢?

我想想,應該是一種實在的掌握讓我有這樣的感覺

流程就是這些,大家都會

但這次的操作,在快速的流程與判斷下

整個心靈感覺很平穩,沒什麼波動

所有的流程都很順暢,命令確實,沒什麼多餘的動作

leader的角色,有掌握住的感覺

恩~~終於有一種實在的感覺出來了

我想,我有達到心目中我認為應該要有的標準


不過,矛盾的是什麼呢?

老阿媽缺氧這麼久,腦部應該已經受損了

之後最差的會變成植物人,較好的可能就比較嚴重的老年痴呆

一次愉快的出遊,一個小小的意外,之後帶來無窮的傷痛與麻煩

或許五年十年後,老阿媽的家屬會希望當初沒救回來多好

那我當初為什麼要這麼積極呢?

每一件事情的發生,應該都有存在的意義

我想,我做好自己應該做的就好了~~~

這件事情對別人有什麼意義,就不是現在的我能夠干涉的


備註一:DOA指到醫院前已經沒有呼吸脈搏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fshann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