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知道有這演唱會是偶然

一但知道了,就不想錯過


這場演唱會,名為再見

一是表示優客李林十五年後跟大家的再見面

一是表示從此以後跟大家說再見


他們的歌聲曾經在我的歲月裡留下一段痕跡

單純的聲音點綴著我青春歲月

懷念他們的組合,感傷於再也看不到這組合

懷念青春黃金歲月,感傷於逝去不回的時光


算算時間,他們出道五年,林志炫單飛十年

像他們說的,給歌迷一個交代

我想,這也是他們以及幕後的朋友 詹兆源,給彼此人生的一個交代與段落


演唱會當天,懷著期待的心情,跟約好的朋友碰頭,重溫過往年輕的聲音

當燈光明暗交替數次,樂手就定位準備後,期待的雀躍橫流廣大的國際會議廳

當一聲清量高昂劃破黑暗,掌聲就像洩洪般的湧出,眾人的情緒才得宣洩

林志炫的聲音現場聽起來,比CD上好的多

原本以為他的假高音雖然純厚,但仍略嫌尖銳了些,久了耳朵會受不了

但現場才發現並不是這樣,原來他的高音是圓潤的、溫暖的

或許是經過歲月的磨鍊,或許是數位的CD沒辦法表現類比的唱盤的溫暖

總之,真是令人感動


一開始演唱了他倆著名的曲目,是哪幾首呢,兩天後的現在我到記不是那麼清楚了

兩旁的螢幕,播放著KTV的影像

因為我坐的夠前面,可以清楚看到他們的長相,相較之下

歲月的磨鍊果然在兩人身上留下了明顯的痕跡啊~~~


唱了幾首後,林志炫先下去休息,換李驥一個人在上面唱

現在的李驥,跟過去酷而不說話的感覺不同

多了些幽默,多了些親近,反應靈敏,妙語如珠

就像他的調凱一樣

志炫以拉長尾音來拖時間,每一首多拉個一兩秒,一場下來就很久了

而他則是以講話來拖時間

說到他唱的歌,他請大家注意歌詞的描寫,而歌聲,只要知道有特色就好 (哈~~)

他唱的歌跟他的愛情有關,現場也講述了他跟女朋友之間,因成名後,聚少離多而造成分離

另外一首歌獻給他媽媽,現場一再強調他媽媽千萬不要上台,不然他會唱不下去

不過攝影師還是出賣了他,兩旁牆上的螢幕映出了他媽媽現場的影像

接著,以一首"有些女人碰不得"來帶出林志炫


第一首就是"蒙娜麗莎的眼淚"

之後接著的是"離人"

林志炫唱的離人,是我在現場最有感觸的一首歌

以前他唱,我覺得他好厲害,好好聽

現在才知道,他唱,是要給她搬到天堂的媽媽祝福與安心

他說六年前他媽媽病危在加護病房一個月,他天天去陪伴他媽媽

別人說他很有孝心,他說其實不是

事實上是他媽媽捨不得他,所以不走

再配合著裡面一句歌詞 "你不敢想明天 我不肯說再見 有人說一次告別天上就會有顆星 又熄滅"

原來這對林志炫是一首生離死別的歌

而令我有感觸的是沒說出口的心情與轉折

林志炫事實上是真的在責備自己的不孝

他一個月的陪伴是在彌補過去沒有多陪伴母親的遺憾

他母親捨不得他愧疚,於是就辛苦撐著一個月留下陪他

最後,他說能夠穩定地唱這首歌,才是能夠讓天堂的母親安心方法

才能夠傳達給母親,他現在過的不錯

我想,他花了不少時間從這傷痛自責中走過來

對於見慣生離死別的我,別有一種感受


接著,跟林志炫一起表演的是合作"原聲之旅"的詹兆源

一直到了現在,我才驚覺原來這個人是這麼的有才華

在15年前,他還在念台大的時候,就能夠寫辭編譜

前兩張專輯中,有不少詹兆源寫的歌

他們說,如果當初不是詹兆源想要堅持台大的學業

現在優客李林就不是兩個人,是三個人,名字也要更換了

唱了幾首詹兆源的歌,我才瞭解原來很多朗朗上口的歌都是他寫的

像是"Just for you","輸了你,贏了世界又如何?", "出嫁"等等

他也自嘲的說,自從寫了"Just for you"跟"輸了你,贏了世界又如何"這兩首歌

雖然一開始有把女朋友追回來,但後來還是分手了

以及之後的女朋友都會問他,為什麼沒辦法為她寫出這些歌?(哈~~)


在聽原聲之旅裡面的"進退兩難"這首歌時,後面的花腔我覺得林志炫唱壞掉了,不好聽

不過聽現場感覺又不太一樣,可能有練過吧,好聽多了~~~~,美聲還是比較適合他


在兩人唱了幾首歌之後,李驥換了造成又重新出來到台前

三人在插科打渾中,林志炫又唱了好幾首歌

不知不覺間,演唱會就到了尾聲~~~~

最後,在後面彈吉他伴奏的韓賢光老師帶領安可下

又他們出來唱了首票選率最高的曲子 - "認錯"

演唱會就在林志炫跟李驥帶著大家出來謝場中結束了

雖然覺得意猶未盡,看看時間也到了十一點了,再晚就沒有捷運回家


夜晚跟著朋友走在台北市街頭,雖然深秋風寒,但更襯托著聽完演唱會的飽足

兩個小遺憾就是沒有聽到"秋意濃","只為你唱"這兩首歌

還有我手上的鏡頭焦距不夠,雖然已經坐了很前面了,但還是沒辦法特寫

假如有人找我去聽12/30在台中惠蓀堂的場次,搞不好我還是會去的

 


























































其餘的相片在再見‧優客李林相簿中 
其餘的相片在相簿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fshann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