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天呆在城市裡面只讓我有耗竭的感覺

上個月利用了夜班轉白班的休息時間

去一趟今年四月才開放的新寮瀑布步道

由於我去的方向跟一般人不太一樣

我是先去蘇澳吃麵 (就是前文提到的第三天),然後再北上到冬山

所以手上拿的參考路線圖就不太能夠完全派上用場

到了冬山之後,很自然的就迷路了

幸好在東山工作站遇到了好心人~~~

竟然用牆上的超大型空照圖跟我解釋怎麼開車,真開心

走出來之後決定留念一下這地方



















對於有點路痴的我,雖然有人指點方向,但還是迷路一下~~~

不過最終還是到達目標

這地方原本是林務局在管理的,所以並不隨意開放進入

現在則是平日開放,假日號稱有管制,不過實際執行狀況我不曉得



















剛走進去的時候,會覺得沒什麼了不起

右邊的柏油路不就是給車子開的,左邊細石子加細木屑舖出來的路

踩起來是舒服沒錯,不過也不怎樣~~~





 路口右邊豎有介紹新寮瀑布步道的牌子

 再往前走一小段路

 才會到達新寮步道真正的路口
























過了這個標誌之後,才有點令人覺得該來走一次的感覺

整條步道幾乎沿著溪水前進,總是有潺潺的溪流聲音伴隨

旁邊有一些介紹,不過我並沒有仔細看

一開始的河段是有人工整治過的



















旁邊有不少地方可以下去玩水

也有一個區域是標示出來專門給大家玩水用的

不過看起來不太具有吸引力,不曉得是不是取景角度的關係



















從路口一直走到這邊,雖然比起前面已經好的多

不過並沒有讓我想要來第二次的想法

再繼續往前行,才終於有了些看頭



















當周圍開始清幽了起來,旁邊的溪水不在人工化的這麼嚴重時

新寮步道才開始慢慢的吸引我

偶而旁邊可以看到湍急的流水



















步道的中間開始拆成兩條路,往右邊可以上吊橋橫跨過溪水的另一邊



















不過並沒有遠離溪水,到了新寮瀑布前,又會轉回原來的方向

這時就有兩個選擇

一個是到瀑布前面的小水潭跟瀑布親近

或是往左上走到建立在上面的觀瀑亭休息



 新寮瀑布

























位在左上的觀瀑亭



















到此為止,新寮瀑布好像是個不錯的地方

不過如果只有這樣,除非帶人,不然我是不會再一個人過來了

更晚才開放的第二層瀑布,才是新寮瀑布的精華所在

站在觀瀑亭上面的照的。左上有一條小路是更晚才開放的



















往上走之後,道路又變的比較簡陋一點,但這樣走起來才有味






















 一片嫩綠的包圍

 這才有致命的吸引力

 無比的親切




















 另外一個小瀑布





 



















 第二層瀑布的遠照


























第二層瀑布,才是新寮瀑布的精華,才讓我覺得有再度來臨的價值

瀑布從高處奔流而下,恰恰是不會令人覺得畏懼的高度

讓人可以放心的親近

衝擊水面碎起的水花,如天女散花般隨風飛揚

也恰巧不會讓人有渾身溼透的不快

就這麼沉肩墜肘、鬆腰垂臀地佇立在瀑布前

讓瀑布衝擊混濁的身體,紊亂的思緒 (當然沒有直接站到瀑布下面)

一切的晦亂,隨著微張的手掌散出

不知不覺地忘了時間與空間的連結,奇異的寧靜從體內湧現

回程踏著同樣的道路,心境大不相同


冬山新寮瀑布
地點:宜蘭縣冬山鄉中山村新寮二路盡頭
冬山林務局電話:03-958-0169
地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fshann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