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小到大,每每用陽光曬屁股來形容起床太晚

但因為住在公寓的關係,從來沒有被曬過

第一晚住的房間,面向庭院的是一面廣大的落地窗

第二天早上,還真的是被太陽的熱度曬醒的

睜開眼看看手錶,原來都已經早上九點鐘了~~

伸個懶腰在床上打個滾,靠~~~實在是太爽了

宿舍都沒有這麼大的床可以翻身~~~


















一定要好好紀念一下這張床,因為這個時候天真的我

完全不曉得這將是這段旅程唯一一天睡最爽的日子

整理一下行李,腦袋還在想說寶山石頭城跟虎跳峽都還沒找資料

不過不管了,反正把行程往後延也是可以

才剛來到這兒,人生地不熟,好好逛一下這邊也好

退了房間,把大件行李寄放在這間旅館,背著相機就出門了


出了客棧,因為木府就在旁邊,所以第一個景點就是這兒啦



















看一下裡面的介紹,木府指的是木姓人家住的地方

木姓是當時的大姓,統治麗江一帶,雄霸一方

當時由於宮殿是仿照宮廷所建,所以當徐霞客來此訪問的時候

木姓土司怕被皇帝知道降罪,不敢請他進來木府

而改在百呎以外的寺廟設宴款待

但徐霞客實在是好奇,仍是私底下造訪

看完整個木府,留下了八字「宮廷之麗,擬於王者」表示其雄偉

再往前走是內門,旁邊有售票處(唉!大陸不管參觀什麼地方都收費)



















站到門口張望了一下,裡面似乎只有一個宮殿可以看

奇怪,這樣就要收RMB45元,實在有點划不來

想了一下~~~到底是要進去看啥的?一點也沒有壯闊到的感覺

逛一圈就出來可能不太划算~~~~想著想著,就決定放棄了

改往獅子山上面的萬古樓前進

萬古樓是麗江古城最高的一個建築物

在上面俯瞰整個古城是很多人來這邊都會做的事情

不過背包客棧上面也有不少人說這邊收費太貴

也有其他地方可以看,還不用收費ㄌㄟ

但對我來說,既然來了,那麼就看看吧~~~


往萬古樓的路上,開始有些閒情逸致看看周圍的景致

麗江這邊其實有點開發過度,就像九份之類的地方

有不少商業化的店面



















但是留心某些角落,仍會找到些許的趣味

像這片猜字璧,上面刻的就是東巴象形文字



















想猜猜看這些象形文字是什麼意思嗎?

如果有興趣研究的話,這邊還有賣對照的書

不過我並沒有買,因為買回家大概也沒地方收藏

想當初去吳哥窟買的書,到現在四年了,從來沒拿起來看過

還是別浪費這些錢了~~

不一會兒,來到古城的中心 ─ 四方街

四方街從以前到現在就是麗江古城的中心

由這兒往外發展

古時候是貨物集散市場,現在則變成了休憩訊息交換等等中心

想了解古城,就要從四方街開始

每天中午,會有納西族人在中心表演

到了傍晚時,還會帶領著大家一起同歡

讓大家感受忙碌辛苦一天之後,跳舞放鬆的歡樂



















不過太陽好大,我只想趕快前往目的地

從四方街旁邊的道路開始往上爬,不一會兒便會看到這牌子



















想去萬古樓,還要繼續往上爬

至於背包客棧上面說,不用錢就可以看全景的文昌宮,高度至此為止

本想說先去文昌宮看看,再跟萬古樓的景色比較一下

不過同行的大陸朋友中午就要離開了,還是先去萬古樓吧














路上看到有一個人背著一個簍子,仔細聽他喊的話

原來是沿街叫賣,旁邊的人如果想要買,就喊著要買啥就可啦

喔喔~~~~真是有復古的感覺,好像台灣在賣肉粽桶子雞一樣

最右邊是當地最簡易賣小吃的攤販,每家攤子口味大同小異


再往上走,發現了一家叫做"兩隻貓咖啡館"

這裡的景緻到好,叫壺茶,就可以坐在靠窗邊的座位,覽遍古城










特別情商了老闆讓我們進去拍一下照片~~~

老板雖不太願意沒有消費只拍照,不過還是讓我們肆意觀賞

留下了不錯的印象,晚上我就真的到這邊,叫壺茶跟朋友聊天


走到這邊一直在上坡,只有一個好累的感覺

也因為人潮比較少,格外有種古城的靜謐

好不容易到了獅子山的入口,看著旁邊的售票亭

心裡只有一個 X 字~~~~

門票要RMB 80,而且還要多收 RMB15的古城維護費

站在門口猶豫了一下,心中真有點OOXX,一堆費用要收

難怪可以看到很多人在討論如何逃票,當初在台灣看了還沒感覺

現在在這邊真要交錢收費,馬上就有深刻的體會了










人都來了還能怎樣,只好乖乖買票進去

右邊是獅子山的全圖,左邊是獅子山遠眺的景色

入口面向的主要是新城部份,看不見古城的部份

地圖上面看起來好像很廣大,不過十分鐘左右,萬古樓就在眼前




























大陸觀光的地方真的是隨便安個名目就可收錢

裡面往上爬的樓梯旁擺個神明,在那上柱香還要收5元,去~~作夢

我當沒看到往上走,上面每一樓都有賣紀念品,款式還不同,唉~

到了頂樓,視野果然不同~~~





































看著這景致,我相信清晨與傍晚時的顏色,肯定迷人

吹了吹風,照了幾張相片,下了萬古樓,往後山走去


 走下一大段階梯後

 迎面是開闊的平台

 木府就在眼前

 至此我才發現

 原來木府蠻大的

 跟早上的認知不太一樣



















平台的右邊是木府的後門 - 另外一個收費處

 













因為從上面看木府還真的蠻大的,想想還是買了門票進去看看

左邊的相片是木府的後門,右邊則是清涼的長廊

此時外面是酷熱的大太陽,想不到走在這長廊裡面

竟然一路清涼,還有陣風徐徐吹過,而且是下坡,真是種享受

幸好剛剛沒有從大門口進來,不然到這邊就要爬樓梯上來了










長廊兩旁有些奇特的裝飾,顯示主人的氣派

對於這些宮殿建築,我都是走馬看花,因為看不懂

至於木府的奢華,我覺得可以從這個板凳看出來

一般我們用的都只是簡單的板凳,這個板凳還雕花!



















在建築物裡面上上下下的走到了一條長廊

我才了解,為什麼昨晚的客棧有個奇怪的名字

因為木府太大了,橫跨了一條街道,可能是不想要干擾民眾

或著是不想跟民眾共用一條街道,就建了一個高架橋把兩邊接起來

這個高架橋就叫做"過街樓",所以旁邊的客棧就叫"過街樓客棧"



















站在過街樓往下拍,左邊是木府其中一個後門

中間的街道就是一般民眾行走的街道

再往前面走,會接到木府的大殿





































看起來是很有氣勢沒錯,不過走完整個木府,我覺得不值得45元

出了木府,時間也差不多了,送著剛認識的朋友到古城門口坐車後

走到門口的旅遊中心詢問關於玉龍雪山、寶山石頭城跟虎跳峽的行程


其實古城一路上都會有人靠近身邊,詢問要不要去哪邊哪邊

或是遞一張名片過來,上面寫著聯絡電話

大抵都是可以包車去哪邊玩的資訊

但不時有聽到被騙啦,被加收錢之類的傳聞

所以我才決定到旅遊中心詢問,避免被騙,順便比較比較

幸好這兒是大陸,可以用普通話溝通,旅遊資訊還算好收集

去玉龍雪山的票價有分一天跟兩天,分別是80跟190元

兩天份的票跟一天差別在於可去的景點比較多

即使兩天都買一天的票,有些景點還是得另外購買門票才可以進去

於是我買了兩天的票,但到不是為了其餘景點

而是去寶山石頭城時,會經過玉龍雪山的收票亭

到時候可能還要為了這個再多花80元買票進去

與其這樣,不如一開始就買兩天份的票

不但隔天可用,還可以多去一些地方,兩全其美

去玉龍雪山還有一個重要的事情,去看傳說中的"印象麗江"

我在台灣自助旅行協會的時候,有人大力推薦

而評價好像也還不錯,既然來了就一定要去看看

門票也可以在旅遊中心買,要RMB190

表演時間是下午,那麼早上還有時間去其餘地方玩

玉龍雪山有大中小三個索道通往三個不同的地方

我想也不想,就決定直接搭大索道到最上面的冰川公園

下來後,環保公車還會前往藍月谷,參觀完剛好接著看表演

表演看完剩下的時間就去其餘地方看看~~~

這樣三四五的行程就決定了~~~完美

至於今天下午,大概搭個計程車去束河古鎮晃晃吧~~~

在簽約的時候,旅遊中心的小姐把我們講好的行程白紙黑字寫下來

她說這樣才有保障,司機要少什麼的話,都可以回來反應

如果要多什麼,就跟司機私底下說

嗯嗯,來旅遊中心是對~~雖然貴一些,但有保障多的

就在討論的過程中,有另外一個大陸人也來詢問旅遊景點

詢問的是拉市海的行程,包車只要RMB10元

一個下午的時間就夠,耶~~~在旁邊聽聽有點心動說

反正束河古鎮聽說比較安靜,沒有麗江這麼熱鬧

太早去也不知道玩什麼,不如也去拉市海逛逛,傍晚再去束河

想不到,當我這樣想的時候,這大陸人轉頭過來問我要不要一起去

我想想當然說好啊~~~反正我也沒計劃,有人一同出遊正好

約好了時間,我趁著空檔去買個中國聯通的卡

原本是想要買中國移動,因為書上都推薦這款

但古城裡面只有聯通,只好將就將就

隨便吃個飯,就到集合地點跟著司機阿姨出發前往拉市海啦


前往拉市海的路上,一片廣闊



















不一會兒,就到了拉市海其中一個小鎮



















這邊最有名的是茶馬古道,是古代四川、雲南與西藏間的貿易通道

與"絲綢之路"齊名,也更為複雜隱密而四通八達

古代的"馬幫",就是把貨物放在馬背上,牽著滇馬,溝通兩地的一群人

雲南的普洱茶之所以能夠流通其餘地方,都靠著馬幫運送

這次騎滇馬,只走一小段的古道來體驗一下當初的狀況

到了一個臨時的簡易櫃檯,就有人開始介紹路線與價位

價位之高,實在讓人乍舌,繞一大圈再加上遊拉市海要收RMB380

這~~~這實在是~~~怎一個靠字了得

雖然分成收費不同的三條環狀線,反正都來了

照我的個性,就直接走最長最貴的路線吧

難怪拉車來這只收10元,這段路可不短啊

一定有部分的錢是回饋給拉車的司機


騎著滇馬走在鄉間道路確實是種不一樣的體驗,像畫一般的風景





































滇馬體型小,相當適合走在崎嶇不平的山路

還沒上山時沒感覺,一上山後就發現,太厲害了

很陡的山都能夠慢慢上去,難怪能夠用來運輸貨物

聽說這次四川大地震雲南就號招了不少滇馬運到四川

預備把物資運到一般交通工具無法到達的地方

真的特別,騎著馬爬山~~~~這段路,也還好騎著馬

因為一路上都是馬糞,很少有閃躲的空間

如果不是在馬背上,鞋子上肯定沾滿新鮮的馬糞

途中經過的溪流



















中途的美泉水塘





































稍微休息了一下,就往這趟路的終點 ─ 七彩湖前進

左邊的是領隊的大哥,口音重到連同行的杭州人都聽不懂

右邊是途中清涼的小瀑布










中間還會經過一些景點,不過乏善可陳,沒啥好介紹的



















不一會兒,穿越茂密的森林後,視野開闊了起來,原來七彩湖到了





































原本以為很漂亮,其實有點失望,大概就跟這個石頭拍照留念就好了

湖的對面有另外一群人馬,也有蓋幾間遮陽的小房子

但我們在湖的這面過不去,跟帶頭的領隊聊一下這才知道為什麼

拉市海這兒有很多小村莊,美泉是其中一個

附近的村莊,大多都靠這段路還有拉市海觀光賺錢

而走另外一條路的,是另外一個村莊

那些屋舍是另外一個村莊的人建的,彼此互不侵犯,各賺各的錢

美泉這邊的人不可以利用那邊的馬道與屋舍,兩邊會打架的

因為七彩湖這邊沒有特別可以介紹的,待不到二十分鐘就想離開了

回程的景色,反而漂亮的多





































那片大湖泊就是拉市海,旁邊的就是拉市海溼地公園,類似關渡公園

看起來好像快到了,不過其實還很遠

領隊大哥就開始讓我們練習讓馬快步走

慢走還好,一快步走,滇馬就真的巔~~~屁股快震壞了,my god!!

中間相機的遮光罩因為太過顛簸,掉了下來,幸好有注意到撿回來

一路走走停停好不容易到了濕地公園,便讓馬停在一旁吃草休息

我們就下來在草地上散散步




























當我在照這張照片的時候才發現,雖然遮光罩撿到了

但鏡頭蓋不知何時掉了,幸好鏡頭有加保護鏡,不然可心痛的很

來到拉市海,搭船遊湖是一定要的啦,何況380已經給了



















剛剛的領隊大哥,就一邊划船,一邊唱歌

時值傍晚五六點,烈日已退,迎向我們的是知反的倦鳥與湖面清風

剛剛山路的疲勞與顛簸的疼痛,被擺盪的輕舟安撫著











離開拉市海,回程路上司機阿姨問起我們之後的行程

另外一個杭州的旅伴要去香格里拉還有梅嶺雪山

我則是要去玉龍雪山,再接寶山石頭城

想不到那司機阿姨馬上跟我說:哎啊,我告訴你,你別跟人說

氣象報導說明兒會下雨,你去雪山上啊,啥都看不到的

這~~~~這~~~~這是怎樣,我錢已經都付了耶!

真的下雨我也不能夠取消啊,當場有點愣住

司機阿姨啊,你是不是在騙我呢?

因為她當場跟我說有認識的旅行團可以算我便宜些之類的話

嗯嗯,不過其實這阿姨人還不錯,我回答還是在考慮一下好了

如果有需要的話會打電話給司機阿姨


到了麗江古城,已經晚了,再去束河也看不到什麼

就決定晚上還是住在麗江,但不想要跟昨天一樣住在同一間

要住有美景的旅館,早上往萬古樓的途中有看到一間得景樓客棧

推開門窗就可以看到整個麗江古城的美景,超棒的

於是就回原來的旅館把行李背出來

在背的過程中,我深深體會

想要背這樣的行李去走虎跳峽,簡直跟自己過不去

光是從古城的南端走到北端,就覺得快瘋了

在後來那段爬樓梯的過程,我完全不曉得我自己在幹麻

就靠意志力在撐著

到了得景樓,幸運女神眷顧我,剛好有間窗戶正對古城的房間空著

雖然沒有獨立的衛生間,但可以啦~~~

把行李安頓好後,坐在床上看著窗外的景色

只覺得用任何的文字都是多餘的,房間換的好!





































回到過街樓客棧的路途上

有機會就去詢問店家或是旅行社關於天氣的問題

有些人回答沒看氣象預告,有些回答預告不準,從來沒在留意

當問到在哪看氣象預報,也都回答不太出來,果然是沒在看的樣子

到了得景樓,跟這兒的老闆聊天才得到一個比較確定的答案

下雨是一定會下的,因為已經放晴太多天了,再不下就慘了

其實今天下午已經下過了,只是一陣小小的雨過就了

明天應該也差不多,跟我講放心啦,大多是下午的陣雨

聽了老板這樣說,我就安心了

接著我又聯絡了寶山石頭城木家客棧的木大哥

想不到,他正在麗江古城,而且是兩天後要回去石頭城

跟我的計畫是同一天,再怎樣也沒有這麼巧的事情了

決定緊抓著這個機會,就只好跟香格里拉說掰掰啦

以後有機會再去

跟明兒去玉龍雪山的司機大哥約好時間,就出發吃晚飯啦


四方街旁的大石橋是麗江有名的地方,很多吃的都在這可找到























































有名歸有名,實在不是我可以去的地方,大多是合菜

只好去找一個人可以吃的地方叫了碗黃豆麵來吃,想不到蠻好吃的

湯裡有種特殊的鹹味,麵也滑順有嚼勁

吃飯的地方





































雖然相片看起來很亮,不過吃完飯已經八點多啦


到早上發現的兩隻貓咖啡館,點了壺茶來喝

特別選了個外面的座位,白天的拉市海超熱,現在晚上透清涼


喝完茶後,又到了下面熱鬧的新華街

但面對這麼熱鬧的地方,總覺得好像格格不入

走著走著,大間的酒吧走完了,接下來是小間的酒館

每一間都有歌手駐唱,喜歡就進去坐下來聽

第一天沒有發現好聽的歌手

想不到第二天晚上,有兩個特殊的聲音吸引我,讓我駐足欣賞

一間叫做藍薄荷的小酒館裡,兩個歌手認真的唱歌

唱著我最愛的歌手 ─ 張雨生的大海

兩個高亢嘹亮音質又不同的歌手,合唱著稍微改編的大海

在異地聽起來格外地有味道,於是,就走進去點了瓶啤酒來喝



















點一首歌RMB30,可請他們唱,也可請自己唱,很美的夜晚

呆到了宵禁時間後,就回去得景樓休息了,還需要早起呢

可以有窗外這樣的美景陪著睡覺,真是太滿足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fshann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