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之旅進入到了第四天,行程進行了一半

過去出國從沒超過五天,八天的時間對我來說,算是長的了

清醒後,坐在床上,看著窗外的景色發呆

清晨的曙光,映射著古城屋頂,閃爍耀眼

慢慢地,一種正在旅行的感覺,才比較真實起來

周圍的景色,跟一向熟悉的,是這麼的不一樣

不過發呆的時間沒辦法很久,因為又約了個大早會合

地點還不在古城附近,是在比較遠的象山市場

於是趕緊梳洗一番,背著行李出門了

走到古城門口時,看到一家早餐店

突然想品嚐大陸粥與饅頭是怎樣的口感

也不管有沒有名,就走了進去









這裡賣的早餐是粥還有包子饅頭之類的,包子饅頭口味跟台灣差不多

粥就跟金門的口感有點像,不會吃到完整的一顆顆米粒

但又不像金門一樣,比較濕,而且完全感受不到米粒的存在

就跟一般台灣吃到的差不多吧~~~


走出門口後,在旁邊發現一家賣類似台灣狀元糕的攤販

覺得有趣,就買來吃吃看









外觀看起來,台灣的像小杯子,這兒的像一條小柱子

口味吃起來跟台灣有點差別,台灣的比較黏一些,這兒比較蓬鬆點

不過有點粉,口味一般一般,沒有特別讓我覺得會買第二次的想法


往公車站牌走的路上,開始考慮該怎麼到象山市場

雖然昨晚有跟客棧老闆討論過怎麼去,可是早上多睡了一下

又花了些時間吃早餐,對於不熟的路,實在沒把握準時到達

還是決定花些錢坐出租車去

一路上看著麗江新城街景,看著早晨大家忙碌的上班上課

看著早餐店內悠閒看報紙的人,或著是排隊過馬路的人

感受有別於古城的生命力,才對麗江有了些真實的感受


到了象山市場下車,從對面就注意到有兩輛貨車停在門口

我猜這應該是今天的交通工具吧~~


















要做這樣的貨車擺盪在石礫子路上五六個小時,嗯嗯~~~~不敢想像

這是貨車近照。裡面連同司機可以坐六個人。
























 這是貼在後座的價目表












 由於木大哥還在吃早飯

 貨車也還在上下貨

 多了些時間可以逛象山市場


在市場牌樓下方左手邊有一間小小的早餐店在賣麵點


















為什麼要特別介紹這家呢?

因為一直到了這時,才知道麗江粑粑原來有很多種作法

我在古城看到那種超級難吃的粑粑只是其中一種

除了第二天吃到的甩手粑粑(類似印度甩餅),還有水潤粑粑

跟在上圖煎鍋裡面不知名的粑粑

這比古城裡面賣的可好吃多了,完全改變我對粑粑的印象

而且價錢便宜太多了,一個只要RMB5元(好像是這價錢,反正便宜)

古城可要二三十元

旁邊還有一個很特別的水潤粑粑,記得好像是RMB 7.5元的樣子

我只有在第五天晚上逛街的時候,在某家餐館的菜單上有看到

竟然要價四五十元,天啊~~~~古城裡面的收費真的是可怕

蒸籠左邊那個就是水潤粑粑,可以說像大型的圓饅頭

不過吃起來不像饅頭那麼紮實,較為膨鬆


















再往裡面走,參觀一下市場的樣子










兩個小時後,終於,車子要開了~~~~

由於前面座位不夠大,所以我的行李要跟後面的貨物放在一起



















看背包客棧上面提到時間會很久,路上會需要吃ㄧ餐

就買了一個水潤粑粑作為預備,另外背包裡面也有準備乾糧

此外,網站上也有提到司機會幫忙逃票之類的討論

我在這兒也是遇到類似的情況,不過他們並沒有把握

反正已經先買好一張可以用兩天的票啦,萬一要檢查也不用擔心

一切就緒後,終於要上路了~~~~


快到玉龍雪山驗票口的地方

把昨天買好的門票準備在手上,打開窗戶,報以燦爛的微笑

當驗票員看到車上五個都是當地人,也就沒有想要查我的票

就直接讓我過去了~~~拉拉拉~~雖然會覺得早知道就不要多花錢

不過買個安心啦


玉龍雪山前後是風景區,路面修的相當平整,開車速度可以很快

但真正的考驗是後半場,全部都是石子路,或是凹凸不平的泥土路



















離開了平坦的柏油路,正式進入到比產業道路還慘的道路

不管背包客棧上面說的有多難過多顛簸之類的討論

其實心裡想的是,在柬埔寨往洞里薩湖的路

那顛簸到不小心就會撞到頭的路都經歷過了,還有更差的嗎?

這樣的想法,實在是太天真了,沒把時間考量進去

當初在柬埔寨只不過三十分鐘罷了,這一趟可是五六個小時啊~


一路上,只能蜷曲著身子,想法子在角落尋個舒適的姿勢入眠

偶而張開眼睛看到窗外的壯麗的景色

我曾試著想要多看看

不過才不到二十分鐘,一股嘔吐的感覺就快湧上來

My god!還是乖乖的睡覺吧~~

由於這一趟路不容易,這貨車是一路上遇到村落都會停下來卸貨

這是中途的一個小村莊 ─ 鳴音










這時我才知道一件事情,為什麼手機一路以來都沒有收訊

以及為什麼大家都推薦神洲行的易付卡

因為在很多地方只有中國移動才有收訊,中國聯通沒有!

尤其在這種非大城市的地方


休息了一下,又繼續往前行,我還是一路睡睡睡

中間偶而會在一些地方停下來,這些地方連村落都稱不上

只不過是幾間房舍而已



















真難想像在這樣的地方,沒有這條路,沒有這些交通工具的年代

到底過的是什麼樣的生活,大陸生活上的差距實在是太大了


到了最後的最後的最後,車終於停在一個不能再前進的地方

唉!目的地到了。好不容易的一趟旅程。

大家下車後,都忙著卸貨。



















在偷懶?



















車子無法再前進的蜿蜒小路



















在卸貨的時候,司機阿姨叫我先往下走,她們會隨後追上的

於是我就背著大背包,沿著小路慢慢向下,邊走邊拍照

一路上都可以看到一些人牽著滇馬走上來,通常是上來搬運貨物



















艷陽下,沿著"之"字形的蜿蜒小路緩緩向下

想起客棧上說原本需要走三四個小時的路

這時候來幸運多了,車子直接開到最高點

往下走大概只要一個小時就好了

遠眺山谷間突出的一塊岩石,上面有不少住家

那應該就是今天的目標 ─ 寶山石頭城





































看著兩旁的大山與底下的金沙江

真的會去思考在這邊的居民是要怎麼跟大自然拔河生存

在過去交通不便的日子,生活是多麼的艱困

在慢慢往下走的過程中,有一隊人趕上了我,他們邊走邊放鞭炮

一開始不理解為什麼要這樣做,後來問人才知道

原來有人過世了,他們就會放鞭炮

我又問:是因為在這邊的生活太艱辛了,所以死亡是種解脫嗎?

她笑了笑回答或許是吧

對我們這種遊客來說,這樣的大山大水是壯闊的、可以洗滌心靈

但對於生活在這邊的他們,自然是需要敬畏的,是有很多不便的


















因為邊走邊照相,慢慢地在上面搬貨物的人也逐漸超過了我

當同車的母子走道我前面時,突然想要拍下這個畫面

走在前面的是六十幾歲的老奶奶,走起山路來仍然矯健

後面慢慢跟著的是他的兒子

這個地方,應該就是這樣循著祖先的腳步

一步一步發展到現在的規模吧


石頭城的這一面可以開車運送貨物

但石頭城對面山上的人家想要買個日常用品或是零食

得先下山,坐渡船橫跨金沙江,再往上攀爬到石頭城來採購

然後再循原路回去,好艱苦的過程



 陽光灑下的一瞬間

  






















那片廣闊的梯田他們到底花了多少時間才能夠開墾?

從那頭到這頭又要花多少時間多少力氣?

無法想像這些答案,只覺得幸好不用實地體會,不用在這生活

人生的際遇很難說的,這時的我絕對不曉得

明天早上,可以實地體驗一次!


大約花了一個小時,終於走到了城門



















畫面左下的阿姨就是親切的司機

這時我也想像不到,她對我這趟旅程會有什麼樣的影響


(越寫越長,分上下兩篇好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fshann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