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70718/17/hgot.html
研究:維他命C無助預防或舒緩感冒 心理安慰作用較大
東森 更新日期:2007/07/18 18:14 記者:記者周永旭/編譯

科學家最新研究指出,吃維他命C並沒有預防感冒的效果。研究發現,這種營養補充品幾乎沒有預防感冒的作用,而且對感冒後出現的症狀一點幫助效果也沒有。只有馬拉松選手,滑雪選手,以及其它在短期間內歷經極度寒冷與壓力的人,才應該花時間吞維他命C。

研究人員是在分析時間涵蓋60年、總計研究對象超過1萬1千人的30項研究資料後,得出維他命C無助於預防感冒或緩解感冒症狀的結論。研究人員宣稱,天天吞維他命C毫無意義,對防止罹患感冒毫無幫助。

此外,研究人員還發現,就算改喝富含維他命C的柳橙汁或吃柳橙等水果,同樣也是毫無預防感冒的作用。

這項研究已經發表在知名醫學期刊「Cochrane Library」上。研究針對固定服用維他命C者,調查是否有預防感冒的效果;此外,研究也調查已經感冒者,服用維他命C後能否減少感冒症狀持續的時間。研究中所有的研究對象每天都服用至少2公克的維他命C,這大約是日常維他命C營養補充品劑量的4倍。

從全球相關研究所得的數據進行分析後,研究發現維他命C藥丸根本沒有什麼作用,每天服用維他命C者只比未服用者減少約2%的感冒機率,而復原所需的時間幾乎沒有差別。芬蘭赫爾辛基大學與坎培拉的澳洲國立大學的研究人員指出,服用維他命C者感冒復原的平均時間是11天,沒服用者是12天。

他們說,如果只是想減緩感冒的時間,服用維他命C看來根本不合理。更何況,成年人一年平均會有2到3次罹患感冒。研究還發現,當一出現感冒症狀時趕快服用維他命C,同樣也沒有多少加速復原的效果。

但研究也指出,維他命C對馬拉松選手,滑雪選手,以及在極地接受訓練的軍人確實具有幫助效果。這可能是因為他們的身體在這個時候承受極度的壓力。

其它的專家指出,服用維他命C或飲用柳橙汁,最大的作用可能是心理效果,讓自己覺得好過一點。
------------------------------------------------------------------------------------------------------------------------------------------
太好了,終於有這類的研究出來了

因為所學的關係,我不認為吃維他命C會對身體有什麼幫助

更別提電視廣告一直在說老年人每天吃一顆維他命會對身體有多好之類的廢話

無奈我並沒有任何證據,也只能夠私底下反對

當有病人在問怎麼吃維他命的時候

我也只能夠消極的回答不要每天吃,兩三天吃一顆就好了

你又不是營養不良,或是不吃飯,攝取這麼多的維他命幹麻

如果有一點頭腦的,我就會舉勒沙特列原理來說明

身體的需要量就只有10,今天多吃到15

這15對身體並沒有特別的幫助,還是一樣只吸收10

那剩下的5就會被代謝,最辛苦的就是代謝這多餘5的器官

要不就是腎臟,要不就是肝臟~~~~~

關於養身方面,我還是比較相信中醫用藥「君臣佐使」的概念

過度純化的藥物或成分並不會有特別的幫助

什麼好就吃什麼,結果是什麼都不好


我認為每一樣現存在世上醫學都有長處,也有短處

沒有一樣醫學能夠解釋或治療所有的疾病

不需用神話或獨尊某種醫學


每次看到什麼營養師或醫師站出來幫維他命打廣告

心理就一陣反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fshann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