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天下午兩點半,天氣大好

雖然五點半有事情,但就是想要去山上走走

鄰近的天母古道與翠峰步道一定能夠滿足我的需求

可老走這兩條我也膩了,很想走另外一條

上網瀏覽Tony的網頁,也翻翻劉克襄的北台灣自然旅遊指南

半嶺步道出現在我眼前,看看Tony網頁上的照片

我清楚的知道,這條就是每次經過半嶺產業道路(紗帽路)

過了翠峰橋的那個大彎後,出現在旁邊的小樓梯

曾有ㄧ次好奇地爬上去,不過走到阡陌縱橫的田埂後,我放棄了

直到了現在,我才曉得原來這條叫做半嶺步道,而且精華是在後段


 於是馬上整裝出發

 從中山北路底熟悉的斜坡往上騎





 

 經過了翠峰橋

 繞過了大灣





不久,階梯就在眼前



















這時我留意到階梯的對面還有樓梯往下



















往下一直走,才發現半嶺步道真正的起點其實是在廟的旁邊



















相片後面的樓梯,就是半嶺步道的起點,起點處立了個石階










步道一開始,就是整片清涼與翠綠



















右邊的鐵欄網,是ㄧ家名叫"半嶺放山雞"的餐廳



















大約一分鐘,就回到了剛剛的入口,再繼續接著往上走



















半嶺步道的前段,是一連串的上坡,那是這步道唯一的缺點

但一路皆有淙淙水聲相伴,清爽的涼風吹拂。不久會遇到個小叉路



















此時頭上會傳來清涼的水聲,往相片左下的小路上爬

會走到水圳旁,此時延著這條水圳走,會由這邊接到原本路上



















我通常選擇走右邊原本的道路

通過了欄杆處,道路縮為僅容ㄧ人通過的羊腸小徑

兩旁植物生機蓬勃而自在地生長,好像歡迎人們親近


















不ㄧ會兒,走到了田埂旁,遠方的廟宇是明玄宮,此步道的中點



















再往下走會遇到兩個叉路

第一個叉路上有登山隊的標識往左,我選擇往左走



















上坡不久,會遇到第二個叉路,登山隊的標識仍然是往左



















但~~~往左走會後悔,因為不斷地上坡,然後接到柏油路

而且走到明玄宮還需要繞ㄧ大圈,不如直接走右邊的水圳

只需不到兩分鐘就可以走到明玄宮前面



















如果第二個叉路接受登山隊的指引,走向左邊

就會繞ㄧ大圈從畫面左手邊的道路下來

相片右邊的道路,就是接下來要走的方向,此時精華路段即將開始










明玄宮前面,是一片菜田,應該是當地人維生兼自用

不過沒有實地了解,我也不太曉得。再往前走會遇到ㄧ顆大石頭擋路



















繞過這顆石頭,精華路段正式開始

ㄧ開始迎接我的是一片青翠的綠竹



















走出竹林,視野一片開闊,滿山的翠綠點綴著紅與黃





































再往前走不久,遇到小瀑布,就開始了另外一段斜坡



















斜坡雖斜,但已有好心的登山團隊架好安全繩,似險實安



















不到十分鐘就到了頂,頂點迎接而來的是奔騰水勢

真是令人驚嘆,小小的水圳,臨近竟有水勢奔騰的錯覺





































接著,道路窄縮為兩肩寬左右,不過只要小心,皆是有驚無險

往前又是一處有高低落差的樓梯














通過這樓梯後,當看到若隱若現的南磺溪瀑布,終點就快到了



















再往前走,因為是水源地,出現了禁止進入的標識



















因為我是守法的好國民,所以裡面的狀況只有想像圖























































整趟旅程大約兩個小時左右,跟翠峰步道一樣

距離市區短短的距離,少少的車程

景色多變,沿路皆有淙淙水聲相伴,清涼爽適,清幽雅緻

實在是個適合散步淨心的步道

是我最近最愛的步道之ㄧ


延伸閱讀與資料:

1.翠峰瀑布與步道

2.Tony的自然人文旅記 - 半嶺水圳步道.天母水管路步道.翠峰步道

3.北台灣自然旅遊指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fshann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